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1+X”系列|发电集控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材全套上市!

发布时间:2023-03-15

 “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重大创新。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动“1+X”证书制度的实施,中国电力出版社与博努力(北京)仿真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出版了《发电集控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材》,主教材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共三册,分别对应集控运行巡检岗位、副值岗位、主值岗位。



1.本套书采用双色印刷。




2.为配合该证书的培训与考核,教材以《发电集控运维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发电集控运维职业技能等级培训指导方案》和《发电集控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考核方案》为依据进行编写。

3.发电集控运维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所使用的发电机组为全范围仿真系统,参考对象包括典型的50MW循环流化床母管制机组、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330MW亚临界燃煤机组以及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该套教材以上述机组的仿真系统为基础,并兼顾其他机型的特点,分别按照发电机组集控运行巡检、副值、主值岗位的基本要求和岗位职责进行编写。

4.按照任务制编写,每本书分为若干工作领域,下分工作任务或子任务,分别按照任务描述、任务分析、相关知识、完成任务、任务评价几个模块进行编写。

5.为了直观表现机组的运行调节、事故处理的操作过程,每本书按照知识点配备了丰富的数字资源,资源的形式为二维、三维动画和配有声音的操作录屏等,可在相应位置扫码获取。

本套书由博努力(北京)仿真技术有限公司组织编写,参与编写的有十几所院校和公司,包括: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