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好书推荐丨《变压器局部放电内置式声电联合检测》

发布时间:2023-05-17

 

本书作者司文荣,正高级工程师,IEEE高级会员,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200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现任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电力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电压试验技术、电力设备状态感知与诊断技术等。获国家电网公司、行业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排名第一6项);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并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科技类);主持、参与上海市、国网公司及省公司科技项目10余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本书以推动内置式超声波、特高频一体化传感耦合技术在变压器局部放电监测方面的工程应用为目的,介绍了局部放电光纤非本征法珀型超声波传感耦合技术,阐述了局部放电光纤非本征法珀型超声波传感器制造工艺,最终介绍了研制的变压器内置式局部放电超声波、特高频一体化传感器。

 

本书首先对国内外在用和在研的AE法、UHF法变压器局部放电测量方法及相关传感器技术进行了全面回顾,分析了内置式AE法传感器以及将AE法传感器和UHF法传感器进行一体化综合设计、研制、试验和工程应用的巨大必要性和技术可能性,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EFPI光纤AE传感器以及与油阀接入式UHF传感器相结合的设计研制思路。

 

沿着这一思路,作者对法珀腔和微米级敏感膜片的性能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理论分析,提出针对EFPI传感器静态工作点漂移的超声波信号自补偿措施,给出一套完整的面向EFPI传感器的光强解调表征系统设计及试验验证。通过有限元仿真,分析敏感膜片结构参数对固有频率和声压灵敏度这两项主要传感器指标的影响,提出敏感膜片的参数设计方法,介绍基于MEMS工艺的膜片制造过程,并分析制造过程中残余应力对膜片性能的主要影响。在明确设计方法及制造流程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法珀腔组装及探头封装方法。考虑到变压器内置式PD传感器的特殊工作环境,在膜片固体力学的基础上,分析温度场、变压器油黏性对敏感膜片性能参数的影响,探讨传感器布置与信号采集的基本关系,进而通过传感器与变压器内电磁场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优化变压器内置式PD传感器的布置方案。最后,介绍基于变压器放油阀接入的采用EFPIAE及UHF的一体化PD传感器及信号异频同步采集装置,给出在典型油纸缺陷模型及实际变压器中安装与应用的测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