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如何建设区域能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3-05-17

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国家、能源行业、能源企业对其内涵和功能形态的认知自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出现之始就在不断地丰富和完善。


早期提出的能源互联网理念主要阐述了如何通过分布式微电网借鉴互联网的特点将传统电网转变为智能化的、具有快速响应和自愈能力的数字化电网。而早期的能源互联网概念,即“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开放共享的网络”,主要描述了其“可再生、分布式、互联性、开放性、智能化”五大特征,并将其作为未来经济系统的五大经济支柱之一。

 

当前,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智能化、电气化为主要路径,以能源互联网为重要支柱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深入开展。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我国能源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时代。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将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面对能源革命的关键时期,能源互联网已经受到了国内各级政府和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正逐渐由以基础性研究为主的概念阶段向以应用性研究为主的发展阶段转变。

 

电能作为优质、清洁的二次能源,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各种能源大规模和经济高效转化的介质。大部分清洁能源也只有转换为电能才能高效利用。

 

智能电网承担电能输送与分配的任务,是能源体系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能源网络,具有极强的可延展性,能够打破不同类型能源转换、传输、消费的壁垒。智能电网必然成为能源互联网的主要形式,成为提供各类能源供需协调互动的主要平台。

 

《区域能源互联网理论与实践》一书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组织骨干人员编写,从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视角,以区域能源互联网理论为基础,以翔实的建设案例为骨架,阐述了区域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关键技术、典型业务、发展环境以及差异化建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