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出版动态 > 出版动态

行业专家谈《中国电力工业史》

发布时间:2023-10-13

 7月26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出版社组织编纂出版的8卷本大型编年体史书《中国电力工业史》丛书新书首发式举行。《中国电力工业史》全景呈现中国电力工业从筚路蓝缕到全球领先的创新、创业、创造历程,填补了中国电力工业历史研究空白,是电力人自己的“史记”。行业专家对该丛书进行了专业点评——
专家评价
周小谦 原电力工业部总工程师、国家电网公司顾问
《中国电力工业史》囊括电力各个专业门类,全面、系统地反映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不仅填补了我国工业历史研究领域的一页空白,是一项具有抢救性质的文化工程,也为后人研究电力工业历史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
吴宝安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秘书长
《中国电力工业史》诠释了文化自信,凝练了电力工业的发展规律,讴歌了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对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增强电力工业的软实力和影响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路耀华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是中国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联合组织,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编纂这套史书,体现了其专业性和权威性。这套史书较系统地记述和还原了中国电力工业140年来发展的真实面貌,既保证了史书的严肃性,又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同时也是对国务院领导批准编纂、且已出版的《中国工业史》丛书的有力支撑。
 
主编荐书
《中国电力工业史 用电卷》主编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市场营销部主任 李明
《中国电力工业史 用电卷》记载了1882年到2020年中国用电领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发展历程,由国网营销部牵头组织编撰,先后有15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历时四年完成。《用电卷》充分彰显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以及改革开放、新发展阶段以来,历代电力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和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奉献精神。
《中国电力工业史 核能发电卷》主编 国家电投国核示范电站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电分会主任委员 汪映荣
作为《中国电力工业史 核能发电卷》的主编,有幸主持参与了这套书的编纂工作,见证了出版过程中的曲折与艰辛。《核能发电卷》编审团队由叶奇蓁院士和行业顶尖专家组成,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力争还原历史。历经四年的编写与打磨,《核能发电卷》终于面世。
《中国电力工业史 水力发电卷》主编 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原常务副秘书长 吴义航
《中国电力工业史 水力发电卷》共分四编,约110余万字,记载了中国水电从起步到2019年之间100多年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工程和重要人物,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全国水电行业40多家单位为编撰本书提供了资料或意见建议,有6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编撰工作。